首页 > 新闻中心 > / 正文

金牌配角廖启智因胃癌去世 他出演的这些角色你还记得吗

70岁的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一个月后,香港演艺圈又传来噩耗,被称为“金牌配角”的演员廖启智于3月28日晚上8时32分不

  虽然获奖颇丰,又被业内誉为“金牌配角”,但廖启智并不把自己当作明星。

  很多人对廖启智的名字不熟悉,但他的作品却多为经典,比如《刑事侦缉档案》、《无间道Ⅱ》、《杀破狼》、《证人》、《线人》、《反贪风暴》等,他曾多次提名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,并两度获得这项荣誉。他曾与多位明星合作,包括周润发、黄家驹、刘德华等,在港片江湖,廖启智虽然鲜少演男主角,但一直被尊为前辈。

  10年前,有报道称,他曾在广州一个人搭公交车到剧组。被问及此事,廖启智对媒体说,“我觉得很平常的一件事。出了火车站,打不到车,就想着坐公交车也没问题。当时是晚上,公交车也不是太挤,我就坐了。”

资料图:廖启智。 李学仕 摄

  痛失幼子

  1993年,他因《笼民》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。2004年,他又凭借《无间道Ⅱ》斩获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港台最佳男配角奖。2009年,廖启智凭借《证人》再次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。

微博截图

  当时,廖启智说:“不用对白、桥段,只需一个眼神,就演出整场戏的精髓。”

  原本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故事,但上天却给夫妻俩开了个玩笑:2003年,小儿子廖文诺被查出罹患血癌,于2006年4月5日病逝,年仅5岁。这对夫妻二人都是巨大打击。

  廖启智与妻子陈敏儿一直被视为影视界的“模范夫妻”,两人毕业于同一期艺训班。彼时廖启智是班上年龄最大,外貌又非常不起眼的学员,他喜欢的陈敏儿是班里那个最漂亮的那个女生。两人上了三周课后,廖启智向对方表白,两人于1987年注册结婚,婚后育有三子:长子廖文哲,次子廖文信,幼子廖文诺。

  “只能老老实实做个演员”

  从此,廖启智踏上了“金牌配角”之路。

 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8日电 70岁的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一个月后,香港演艺圈又传来噩耗,被称为“金牌配角”的演员廖启智于3月28日晚上8时32分不幸病逝,享年66岁。

资料图:《无间道Ⅱ》剧照。

资料图:电影《证人》剧照

《无间道Ⅱ》里廖启智吹口琴一幕被视为经典 图片来源:视频截图

资料图:电影《无双》剧照

资料图:电影《证人》剧照

资料图:《上海滩》剧照。

资料图:《无间道Ⅱ》剧照。

微博截图

  廖启智后来回想这段岁月时坦言十分困难,“但是过去的时候我们也不怕面对,也不怕再勾起那一段的回忆,因为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也是我家庭的一部分。我的小儿子现在好像每天也跟我在一起一样。他一直到永远也在我的心里,我也时常惦念他。”

  得知真相后,网友们一边笑着说可算松了口气,一边回忆起很多很多年前,刚刚入行的廖启智曾被媒体问道:作为演员,你最想演什么角色?

  3月23日,廖启智患癌消息公布后,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身体不适,正积极抗病,表示有信心可以康复。“谢谢关心,年纪大,机器坏,身体的确出现了不适,所以要趁早修理一下。(是不是辞演了一部剧?)为了爱惜身体,为了不耽误剧组进度,知所进退,已通知剧组这次不能合作,现在专心调理身体,健康最宝贵。”

  病中辞演

  回望他的一生,如同他演的小人物一样,普普通通却又跌宕起伏。从“智仔”到“智叔”,廖启智陪伴了一代又一代观众的成长,见证了香港影视业的潮起潮落。

  近年来,廖启智的新闻很少,上一次他出现在热搜,因为“街边摆地摊”的乌龙新闻,事后这则传播甚广的短视频被证实只是廖启智电影里的画面。

责任编辑:影小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