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新闻中心 > / 正文

成泰燊:我是才疏学浅的“业余演员”

热播剧《巡回检察组》中扮演米振东的成泰燊经常被观众喊“东哥”,成泰燊却“心有余悸”:“可千万别叫我‘东

  成泰燊主演的人物传记片《柳青》5月21日公映。这部电影回顾了作家柳青的一生,讲述了他当年如何向着未来苦苦求索和创造,如何秉行着“要想写作,就先生活;要想塑造英雄人物,就先塑造自己”的人生准则,在生活深处达到了时代精神的制高点。  

  2005年是成泰燊人生的巨大转折点,那时候,他感到迷茫和苦闷。为此,他大量阅读中国传统文化古籍,“真的是醍醐灌顶,然后我就‘闭关’100天没出门,读了儒释道的经典之作。”

  成泰燊如今挑选角色的基本要求是:没有良知和道德底线的角色不会演,绝对的黑暗人物不演,“我首先要想到我的子孙们能看我演的角色,他们不会脸红,否则,我就是一个罪人。我更不能演了坏人,又污染了自己,为了赚钱而给自己心灵抹污。”

  听经纪人说

  除了电影《柳青》之外,成泰燊在7月1日开始上映的《革命者》中,扮演张作霖;在日前开播的电视剧《大浪淘沙》中出演陈独秀。每塑造一个人物,他都有自己的主张与见地。日前,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,成泰燊讲述了拍摄这些作品的幕后故事。

  成泰燊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到这部电影,为此,他也自愿加入到宣传人员中,“我有这样的义务向偶像致敬。这部作品关乎精神,它有强烈的人文关怀,刻画了一个人在人生中的关键时刻,如何选择人生道路,变成具有高尚人格的贤达之士,这个时代最需要这种人。”

  在这个流量时代,成泰燊也希望自己是一名“业余演员”,“我曾经也纠结过,想有创作机会,扮演好的角色,可是没流量,但是,有流量又容易流俗。所以,在这个流量时代,我宁可做‘业余演员’,如果说我是演员,我倒觉得有点不好意思。”

  文学梦

  在《革命者》中扮演张作霖也让成泰燊有点“抵触”,“我刚在《大浪淘沙》里演完陈独秀先生,南陈北李亲如手足,张作霖是杀害我兄弟的凶手啊。”但是,成泰燊再三思量后还是接了这部戏,主要原因是因为李雪健老师,“我崇拜李雪健老师,也一直想跟他一样,通过角色与观众交往。”

  成泰燊对每个角色都倾注全力,所以,饰演柳青,他对柳青、对文学有了更深的感悟;饰演陈独秀,他对党史如数家珍,笑说自己是“不是党员的党员”,“为了演陈独秀,我看的第一本书是《共产党宣言》,看的我浑身出汗,非常激动。”

  《巡回检察组》中,成泰燊与于和伟有很多对手戏,而于和伟在《觉醒年代》中出演陈独秀,成泰燊在《大浪淘沙》中出演陈独秀,二人是否对此有过交流?成泰燊透露,合作《巡回检察组》时,他知道于和伟拍了《觉醒年代》,但不知道他演的是陈独秀,两人因此没为陈独秀切磋过。“我演《巡回检察组》就是奔着于老师去的,演员在拍对手戏时就像华山论剑,有时候,米振东和冯森不是在面对面地飙戏,而是在背后较劲,无形的气场已经碰上了,像是没有兵器的内力比拼。”

  完全融化在柳青先生的精神世界里

  从小就有作家梦想的成泰燊把自己融入到柳青的心光中,让观众在银幕之上,在皇甫村简陋的木屋书桌前,在风吹麦浪的盛景里,感悟柳青先生的伟大人格。

  虽然《柳青》拍摄于3年前,但柳青先生给成泰燊的烙印却是永恒的,现在提起来,他依然很激动:“我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。柳青先生的那首诗——‘襟怀纳百川,志越万仞山,目极千年事,心地一平原。’真的伟大,鼓励我们在任何风雨面前都不要放弃,每个人的‘创业史’还在继续。”

  饰演柳青后,成泰燊说自己的“作家梦”心结也化解了,释然了。

  热播剧《巡回检察组》中扮演米振东的成泰燊经常被观众喊“东哥”,成泰燊却“心有余悸”:“可千万别叫我‘东哥’,喊‘柳青’多好。”

  心里的话

  演绎的圣贤人士越多,成泰燊就越觉得自己一无是处,“这不是谦虚,我现在就是‘业余演员’,才疏学浅。”

  就是那个角色已经有生命

  此外,成泰燊还读了柳青先生的作品《咬透铁锹》《铜墙铁壁》等,“我看他的美学笔记,看他晚年给青年作家的建议,看他的人生感悟。我感觉到了柳青先生心之所向,这使得我能够一点一滴打碎自己,完全融化在柳青先生的精神世界里。”

责任编辑:影小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