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新闻中心 > / 正文

甄子丹的武者人生

” 而在众多合作者中,甄子丹说让他“打起十二分精神的”,有两个人:李连杰和泰森。” 作为影片动作导演,甄子

  此外,甄子丹说自己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,就是希望利用自己的影响力,“让外国观众觉得中国人没有那么死板,你们能做的,我们也能做。”

  甄子丹早年曾导演过《杀杀人跳跳舞》和《战狼传说》,问及为何现在不做导演了, 甄子丹笑说做导演太辛苦:“我跟好朋友陈可辛导演拍完《武侠》之后,他很欣赏我导演过程里面一些艺术的东西。他说子丹,你来导,我来监制。我说我不要导,因为《杀杀人跳跳舞》和《战狼传说》那两部电影让我命都丢了一半。那个时候我没有制作费,《杀杀人跳跳舞》只用了330万港币。这两部电影让我不好受,身体也感觉不好。那个时候我抽烟,抽了五年烟,因为压力太大了,没有钱,银行只有一百块。现在年纪太大了,做导演受不了。”

  甄子丹喜欢李小龙,喜欢看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,但是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演员。他进入演艺圈纯属偶然,说起来还与母亲有关。原来,有着“天下第一武指”之称的著名武术指导袁和平的姐姐,曾是甄子丹母亲的徒弟。那时八爷袁和平正在筹备新片《醉太极》,苦于找不到演员,甄子丹从北京返美时途经香港,袁和平的姐姐就向弟弟推荐了甄子丹。“当时我十七八岁,袁和平导演带着他的袁家班约我出来喝茶,问我很多问题,然后就安排了试镜,摆了两部机器,让我对着镜头讲话。两个星期之后他就给我一个合约,说准备签我三年,第一部叫《醉太极》,我就糊里糊涂入行了,拍了将近40年。”

  香港功夫片曾经火爆一时,能占据这一市场的也就是几个班底,像成龙的成家班、洪金宝的洪家班、袁和平的袁家班、刘家良的刘家班。甄子丹回忆说:“分得很清楚,那时的电影人特别注重传统规矩,如果你随着这个班底出身,你必须要跟这个班底,我还记得洪金宝大哥找我拍戏的时候,他必须要跟袁和平导演打招呼。我们一般不会随便跑到人家的班底,这是一种规矩。”

  从《特警屠龙》到《皇家师姐》,再到《杀破狼》《叶问》,这一直是甄子丹拍功夫片的重要方法。也正是因为这种对于“个人风格”的不懈追求,让甄子丹创下了他的“甄功夫”。

  参演国际大片,对甄子丹来说,还意味着给自己一个机会,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演员的魅力。所以他一般都会问制片方,片中他所饰演的角色,以及整体内容,尊不尊敬中国人和中国文化,“如果有任何元素不尊敬的话,我肯定不会跟他们合作。”

  甄子丹的母亲麦宝婵是国际知名武术家和太极拳师,曾在中国香港和美国开设武馆,甄子丹1963年生于广州,2岁时与家人去了香港,后来又去了美国。甄子丹承袭了母亲的武术天分,从小就跟母亲学拳。16岁时,甄子丹被送往北京武术队。

  甄子丹回忆说,在拍摄现场,泰森有个勾拳过来,他应该要做一个低头躲闪的动作,但拍电影的低头特别有讲究,要求所有招数都要很贴近、差不多打到底时才能闪。“我不能早闪,我必须要等到他差不多打到我的头再闪,这个多危险。当时我感觉到他的拳风,就像一台大货车冲着我来,我感觉到那种风。哇,现在我的脑海里还在记得那一拳,拳头那么大,他碰到我的头发。我又要做到八爷的要求:最晚那一点时刻才能闪,同时不让我自己受伤,这个是我压力最大的。”

责任编辑:影小小